证书查询精英团队艺术传媒新版标语客户服务

 

 

 

 

 

 
高智资讯
高智资讯
广东省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三聚氰胺专项检查新闻通报
发布者:cncoach 发布时间:2008-9-18 阅读:4528

广东省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
三聚氰胺专项检查新闻通报
(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 2008年9月17日 -

  
   9月10日以来,省内外媒体大量报道了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含有毒物质--三聚氰胺这一事件。党中央、国务院对三鹿奶粉事件极为重视,认定这次三鹿奶粉污染事件,属于国家特别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已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国家质检总局和省质监局也立即启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9月10日以来,广东省质监局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迅速开展对所有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加工企业进行三聚氰胺专项检查,全面检查和抽查相关企业。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我省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加工企业基本情况
  目前,我省共有18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分布在5个市,具体如下:广州7家、深圳2家、汕头6家、潮州2家、揭阳1家,名单见附件1。
  二、我省检出含有三聚氰胺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的情况
  9月12日以来,省质监局组织各级质监部门对全省所有18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对11家正常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抽样。其中省级专项监督抽查抽样63批次,合格59批次,合格率93.7%。另有7家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因停产没有抽到样品,见附件3。
  另外,国家质检总局也在全国范围实施了国家专项监督抽查,抽查了我省相关产品。
  综合国家和省级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我省11家正常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中,有4家企业17批次产品检出含有三聚氰胺,情况如下:
  广东雅士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监督抽查30批次,不合格10批次);
  施恩(广州)婴幼儿营养品有限公司(共抽检20批次,其中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2批次、省级监督抽查不合格2批次);
  深圳金必氏乳业有限公司(省级监督抽查2批次,不合格2批次);
  广州市金鼎乳制品厂(国家监督抽查抽检1批次,不合格1批次)。
  以上抽查结果见附件2,已由国家质检总局在9月16日晚央视新闻联播节目中发布。从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全国22家不合格企业的检测结果看,最高三聚氰胺检出量2563 mg/kg,我省企业不合格产品最高检出量为56mg/kg。
  三、省质监局针对三聚氰胺事件已采取的措施
  (一)以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为重点,组织对所有乳制品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包括现场检查和产品抽查。9月11日以来,我省各级质监部门,抽调专门力量,全面排查所有乳制品生产加工企业。一是组织开展市场专项监督抽查,全面抽检省内企业生产的在市场流通的乳制品;二是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生产企业的生产原料进货把关、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方面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并对原料奶和成品进行抽样检验,检验三聚氰胺项目。三是责令辖区内所有乳制品企业开展自查工作。要求企业从原料进货到产品出厂销售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自查,并对进货原料和成品进行自检或委托检验。要求企业自查发现存在三聚氰胺等质量安全问题的,要及时报告当地质监部门,并主动采取召回措施,尽量降低不合格产品对消费者的危害。
  (二)向重点地区派驻工作组,督导专项检查工作。9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通过视频召开食品安全工作紧急会议后,省质监局立即确定派出工作组督导有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的重点地区的专项检查工作。省局抽调业务骨干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20人组成5个工作组,立即分赴广州、深圳、汕头、潮州、揭阳等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重点地区,加强对基层质监部门开展本次专项检查工作的检查和指导,组织驻厂监管、查处。9月15日上午,召开全省质监系统视频会议,传达贯彻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安全工作紧急会议精神,组织部署我省各级质监部门进一步加大专项检查工作。目前,我省已基本完成对64家乳制品生产企业(包括18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和产品抽样。9月16日晚23:30召开了全省质监系统乳制品生产监管紧急会议,传达了国家质检总局当晚22:00召开的紧急会议精神,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重要部署,重点落实了驻厂监管、增派工作组等措施。
  (三)对发现问题的企业实施执法检查、停产整顿和产品召回等措施。针对上述初步检出含有三聚氰胺的产品及相关生产企业,广东质监部门立即组织对有关企业进行执法检查,责令企业停产整顿,封存不合格产品和原料。同时根据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召回管理规定》的要求,实施一级召回,责令企业迅速组织召回不合格产品。
  (四)对产品未检出三聚氰胺的企业实施批批检验措施。从9月16日开始,我省各级质监部门对全省所有乳制品产品暂未检出三聚氰胺的乳制品生产企业实行产品批批检验,合格后方可出厂销售。
  (五)迅速将已查明不合格原料来源和产品流向情况上报国家质检总局,由总局组织有关省区质监部门对不合格原料生产企业进行查处,并通报有关部门协助召回产品
  截至目前,我省质监部门和上述相关企业未收到因食用上述企业产品而发生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的报告和投诉。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和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扩大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检查和抽查工作力度,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食品质量安全隐患。并举一反三,组织各地加强对类似食品,特别是以乳制品为原料的其他食品等相关产品的生产监管工作,及时对行业性问题进行整治。
 

附件1:广东省 18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
附件2:
广东省检出含三聚氰胺乳粉和企业名单
附件3:
我省7家未抽查样品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检查情况

9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广东婴幼儿奶粉的质量安全状况
药监、质监、卫生、工商等有关部门领导到会通报情况
省质监局副局长任小铁到会通报广东省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三聚氰胺专项检查情况,现场答记者提问

 

转载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网址: http://gdqts.gov.cn/news/qts_news/news_dtl.asp?content_id={581632DE-1D3D-45A4-8553-BF1CAF9FA767}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地址:广东省惠州市东平东坡路11号天烽华庭大厦A座16楼
电话:0752-2358880、2358220 传真:0752-2369550
Copyright (C) 1998-2011 GAOZHI MANAGEMENT CONSULTANT CO.,LTD
版权所有 粤ICP备08125518号
您好,我是市场部官小姐,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 您好,我是市场部李先生,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